English

香港人北上置业热

2000-07-04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这些年,大批港商在内地投资、设厂,除了北京、广东、上海和沿海省市是港商投资的热点外,东北、西北也吸引了不少港商港资。

这让人想起10多年前香港的移民潮,不同的是那时的移居地是加拿大、美国、澳大利亚、新西兰等国家;而现在则北上移居内地,对于港人来说,这种“回家”式的北移,既可发展事业,又有归属感,还能颐养天年,所以后续者源源不绝。

港人北上投资的另一种形式是置业。近年来在内地置业的人数成倍增加。置业者也并非仅限于经济实力雄厚的公司、老板,实际上近些年,大批低收入者和退休人士北上置业的热情有增无减。低薪阶层看明白了,以自身的经济能力,在内地生活可以实现在香港无法达到的水平。

香港人口稠密,每平方公里要容纳6万多人。很多退休的人认为,香港的环境不适合老年人安居,因此在内地置业,安度晚年,他们退休后计划到内地买房的人,在香港已越来越多。

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往来越来越紧密,两年前还只有1万多港人在内地工作,现在仅深圳就有大约4万港人,他们下班住深圳,上班在香港。内地的房价和生活环境对香港青年极有吸引力,一批做保险、推销等工作的香港年轻的“单身贵族”在深圳买房,他们白天回港工作,晚上返回深圳住。有人预测“香港上班,内地居住”,将成为香港人生活模式的趋向。(力新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